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王集乡以党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发布日期:2019-10-10  10:39: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阜城县王集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工程,以“五个突出”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统筹推进、示范带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全面进步。

突出理论学习,筑牢政治思想基础。王集乡坚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农村干部“擂台赛”、农村干部大会等形式,多次组织农村“两委”正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包全乡58个村,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指导“三会一课”从严从实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示范力。

        突出长效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该乡成立了王集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凝聚了全乡党建力量,浓厚了党建氛围。他们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了党委班子政治生活制度、强化了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度,以网格化的形式严格落实乡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覆盖、村级阵地高标准建设全覆盖、谈心谈话全覆盖、涉黑排查全覆盖,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

        突出头雁效应,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该乡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实施“领头雁”工程,把年富力强、思想觉悟高、有致富技能、带富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选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红高粱、设施瓜菜、园林苗木种植示范带三个,涵盖13个村,共发展春秋棚西瓜1400亩、樱桃西红柿600亩、高粱5000亩,苗木3000亩,达到年人均收入增加3000元。该乡采取“党支部+园区+农户”的模式创建占地面积1.05万亩的省级农业园区一个,探索出“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统一管理共赢”的经营管理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建立农户土地托管服务、参与利益分红新模式,使周边12个村的1600多户农民、7个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园区,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同时,该乡发展春播辣椒及辣椒玫瑰间作9000亩、中药材1000亩,形成了集种植玫瑰和辣椒等特色作物、农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科技培训为一体的格局。

        突出堡垒示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该乡发挥先进党支部示范作用,打造美丽乡村10个,完成26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道路硬化60573平方米,新装、更换路灯294盏,无害化厕所改造2668个,清理垃圾90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74处,绿化39200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17000平方米,整饰临街建筑立面39000平方米。为提升生活品位,该乡建设南小张社区一个,已建成6+1电梯住宅楼26000平方米,新建占地12亩的公园和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同时,该乡复耕土地144亩,增加集体收入11万元,农民人均增加收入3600元;发展生态观光、乡村体验项目2个。

      突出文化底蕴,致力乡风文明建设。该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乡各党支部比、学、赶、超,共建设法治乡村4个,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8个;开展“乡贤名人”“巾帼明星”等评选表彰活动4次,评选出“乡贤”8人、“巾帼明星”10人;举办重点节日文艺活动演出9次,引导农民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社会风气。同时,该乡大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深度挖掘“乡愁元素”,唤醒“桑家楼汉代文化”“张家庄红色抗日文化”及“崔杨布鞋”“落锅烧鸡”“王集灌汤包”等本土文化资源;深化提升“民间剪纸”“席庄京韵大鼓”“书香小镇·韩董”“张家庄玫瑰·红辣椒”等文化品牌建设,形成文明新风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