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县冰雪运动“热”起来

发布日期:2019-12-30  09:16:5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冰雪运动进校园

——看阜城如何破解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难题


寒冷的天气和厚重的冬装挡不住学生们参与旱地冰壶运动的热情,大家认真倾听,学习基本动作要领,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这是记者日前在阜城县古城第一小学看到的场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努力实现全省“三千万人上冰雪”的目标,今年9月,阜城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加快推进冰雪工作领导小组,县体育局成立了推进冰雪工作专班;10月份,全县各乡镇、各学校全部建立了相应的冰雪运动工作领导机构。

发展冰雪运动,关键要解决“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围绕三个关键,阜城县明确目标、创新方法、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解决“去哪儿滑”:精心谋划了“13310规划”

“1”是新建一个滑雪场。阜城县在邯黄铁路取土地形基础上修建了阜城湖公园,该公园东南角有一大型土岗,是建设滑雪场的理想场地。通过提供政策支持,引进社会资本,谋划了阜城湖高标准滑雪场项目。目前,该项目场地清理、承建单位、建设资金已经全部到位,预计2020年冬季建成投入使用。

“3”是改建三个滑冰场。在阜城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利用已有场馆,改造完成三个400平米的仿真冰室内滑冰场。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万元,第一个滑冰场,近期可建成投入使用。

第二个“3”是在30所规模性学校实现轮滑、滑轮和冰壶项目全覆盖。目前,已为12所规模性学校配备了旱地冰壶、轮滑、滑轮等冰雪运动器材,冰雪运动正在各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

“10”即全县10个乡镇实现冰雪运动场地全覆盖。目前,各乡镇利用闲置厂房或健身广场,已经改造完成86块轮滑、滑轮场地。

明确“谁去滑”:确定“一二三”工作思路

“一”即“一个目标”,到2022年,实现全县八万人上冰雪这一目标。

“二”即两大群体,借助阜城县老年健身协会这一民间组织,把冰壶推广与老年门球相结合,重点推广,丰富老年人这一群体运动形式。通过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将轮滑运动纳入校园课程体系,县城8所中小学全部开设了轮滑体育课,覆盖学生达18000多人,同时,依托学生这一群体,采取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实现全民参与,达到冰雪运动全覆盖。

“三”即三个项目,结合阜城县实际,明确了开展轮滑、滑轮、冰壶三个重点项目。

落实“谁来教”:采取“1+10+100”师资培养模式

“1”即建立阜城县冰雪运动人才数据库,通过举办冰雪项目体验活动、组织全县轮滑比赛、学校推荐等多种方式把有冰雪运动潜质的人员充实到数据库中,目前,已有300余人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10”即外聘10名专业人员对阜城县体育教师进行培训,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实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冰雪运动师资力量全覆盖。

“100”即采取分批分次的方式,组织教师到先进地区和专业机构进行学习培训,到2021年全县冰雪运动专业教练员达到100人。

近来,阜城县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展了冰雪项目体验季活动、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了冰雪知识进校园活动和网络冰雪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3万余人。组织36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了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5个大项63个小项的比赛,并获得社会组乙组团体总分第四名、青少年团体总分第七名、社会组丙组团体总分第八名,其中冰上拔河两个小项获得第一名。10余个小项获得前三名。同时还获得青少年组体育道德风尚代表团、青少年优秀组织奖、社会组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同时,借助聚焦教育、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广播、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大了宣传力度,浓厚了全县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

实现8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阜城县教育局局长张林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体育总局多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纳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冀办发(2019)26号)的通知,其中要求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实现3000万人上冰雪。

将冰雪运动纳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这样的规划不仅有助于我国冰雪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是教育改革的一次“破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三千万人上冰雪”的目标在阜城县落地?日前,阜城县体育局局长张林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阜城县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张林:到2020年底,培养100名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到2021年底,实现8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内容,每个学校都要定时开设冰雪运动课,推广使用《冰雪运动》读本,2021年底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全覆盖。29所规模性学校实现轮滑、旱地冰壶设施全覆盖。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将冰雪赛事纳入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

记者:阜城县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林:一是积极开展冰雪项目教学活动。各学校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把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有条件的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作为体育课主要内容;鼓励城区各中小学积极与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学习;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

二是加强冰雪运动教学指导。要以有利于学生的技能形成和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养成为宗旨,构建具有特色的校园冰雪运动教学指导体系。制作冰雪运动读本、冰雪运动知识手册、校园冰雪运动健身指导及运动伤病防护手册等,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喜爱、参与冰雪运动。

三是加强校园冰雪课余训练和竞赛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赛事体系顶层设计,建立完整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的校园冰雪课余训练和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联赛体系,并与专业化青少年冰雪训练竞赛体系有机衔接、深度融合。要积极根据自身优势,开展冰雪项目活动。加强教体结合,共同探索开展学校联赛,组织阜城县青少年冰雪夏、冬令营赛事,积极参与省市冰雪运动交流合作及冰雪赛事活动。

四是切实加强冰雪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教体艺〔2017〕7号)等政策文件不断配齐、配实、配强冰雪师资队伍。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培训、引进冰雪师资人才,积极引进符合资质的冰雪项目教练员来阜城各学校任教。

五是加大校园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和经费投入。整合社会资源,统筹现有投入渠道,积极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场地建设、训练竞赛等。要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将冰雪运动器材购置纳入中小学财政预算当中。有条件的学校要注重安排经费改造,建设冰雪运动教学、科研、训练、竞赛场地,切实保障冰雪师资、场地、器材经费投入,也可通过社会公益力量的参与充实经费的来源渠道。

六是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有条件的中小学要建立冰雪运动的校队,鼓励建设校园冰雪运动俱乐部,覆盖区域内中小学校,帮助确有冰雪运动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发展运动特长。构建教育、体育及社会相互衔接的人才输送渠道,快速提高中小学校冰雪体育运动的专业水平。

记者:如何确保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不走过场?

张林:我们一是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了冰雪进校园组织领导体制。二是强化了激励考核。各学校要通过签订冰雪运动发展责任书等形式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辐射、社会服务等功能。要加强定期督查指导力度,积极推动校园冰雪运动发展。在开展校园冰雪运动时,杜绝商业活动、商业广告。三是大力宣传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理念、冰雪文化和各地的先进经验做法,传播科学的学习方法、锻炼手段。充分发挥校园冰雪运动的育人功能,不断扩大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让学生“观冰雪、玩冰雪、练冰雪、赛冰雪”,不断营造“社会关心、媒体关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小资料

旱地冰壶


又名地壶球,是一个以团队为单位在平滑地面上进行的投掷性运动项目。通过让本方冰壶球停在预先设定好的位置,或将对方的冰壶球击出,达到制胜的目的。

旱地冰壶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装备和规则与冰壶相似,球体更轻,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于地面滑行。旱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是一种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身的比赛,是一项需要个人技术与团队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

旱地冰壶可以在平滑地面以及可以容纳面积9.7×1.6米赛道的学校礼堂、壁球场、羽毛球场及室内外进行,是在无冰条件下学习冰壶运动的最佳途径,让国民以此加深对冰壶的了解和认知,激发学习冰壶的热情,是一项适合全民参与的运动,适合各年龄及不同能力的人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