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码头镇下绣花功夫抓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19-08-05  09:5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来,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按照“一三五八”工作思路,严把“两个越要”“五要五不”和“四个不摘”的总体要求,卡实“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性工作和“三率一度”关键性指标,真正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狠下“实”字苦功,确保打好打赢脱贫硬仗。

  压“实”扶贫责任。管理者织出的“针脚”密不密,决定脱贫攻坚的阵脚稳不稳。该镇成立了由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片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将82个村分成11个片区全面走访,及时纠正“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思想,坚决遏制“鸟尽弓藏、马放南山”的工作苗头,通过召开全镇驻村工作队会、片区村党支部书记碰头会,约谈个别村“两委”正职和帮扶队第一书记,发放扶贫工作预警告知书等工作方式,压实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三级扶贫责任,确保按照“四个一”要求,坚决完成任务目标。

  扎“实”扶贫排查。围绕扶贫突出问题,该镇一遍一遍再过筛子、一项一项再抓落实,着力解决六个明显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实施村“两委”采集、片长走访、分管副职核对的“金字塔”式排查方法,按照“是否唯一住房、老人是否分户”等几类标准,对全镇83处疑似危房再次认真核实,未发现存在危房情况。解决医疗保障不覆盖问题,分片入户宣讲医疗报免政策,认真填写医保政策明白纸,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在县卫健局、医保局支持下开展慢性病大起底,集中办理慢性病证398本,切实解决了慢性病患者“有病无证、有证无策”问题。解决义务教育辍学问题,坚决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根据全镇适龄儿童入学情况,为2300名适龄儿童分别建立了《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台账》和《残疾儿童就读台账》,并与村“两委”详细核实,真正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做到正常孩子不能辍学,残疾孩子上门送学。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对辖区82个村集中开展饮水安全专项行动,认真对照饮用水标准化管理、饮水安全状况等相关要求进行精准排查,确保百姓饮水安全。解决户包户档不规范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再查验、再核对、再纠正”工作机制,认真修改户包户档内容不完整、收入计算不严谨、人口信息未更新、相互之间逻辑错误等相关问题,彻底实现户包户档“零误差”。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五清三建一改”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推进“三大堆”垃圾和残垣断壁清理、“三园”建设,对42个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整治了147处闲置宅基恶化的残垣断壁,打造“平‘语’近人”、法治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等文化墙体,确保乡村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落“实”扶贫任务。该镇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精准要求,狠下绣花功夫,狠抓任务落实,最终达到增收目的。抓产业扶贫,全镇共新成立农业合作社12个,引导贫困户发展酿酒用高粱、大豆、辣椒、油葵等经济作物,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林、畜牧养殖等扶贫产业,争取政策补贴,实现稳定增收。抓就业扶贫,结合镇域实际,不断扩充护林员、村级保洁员、扶贫车间等岗位,不断壮大圣诞礼品、卫生香、草编、棉棒等产业规模,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就业。通过人力资源中介,输送到京津地区从事家政服务,人均年增收5000至20000元。抓农村集体经济,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有利时机,变输血为造血。一方面,鼓励村集体创办合作社,直接经营收益;另一方面,采用“农户(贫困户)+村级龙头企业+优质项目(企业)”“农户(贫困户)+村级集体合作社+优质项目(企业)”等合作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村集体打包流转土地。同时,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大前提下,通过与承包方协商,提高原有流转土地租金,重新发包,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